首页  团委简介  组织机构  团委行文  新闻动态  专题活动  学生组织 
※ 当前位置: 首页>>内部导航>>社会实践>>2006社会实践>>正文
河南中医学院关于200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意见
2012-08-30 15:27  

学院各有关部门、单位: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服务和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和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载体。为做好今年我院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宗旨,突出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题,引导青年学生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按照规范化管理、项目化运作的要求,充分发挥学生的专业优势,鼓励学生自主选择社会实践项目,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加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基地化建设。
二、活动主题
践行荣辱观,服务新农村
三、活动内容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紧扣时代主题,发挥专业优势,重点开展以下几项活动。
1、医疗卫生服务。结合团中央的“千校万村服务计划”和团省委的“百校结百村”活动,组织专业教师和医学专业的学生到基层为农民开展医疗服务。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的治疗,开展卫生常识宣传,进行医疗咨询,普及医疗卫生常识,提供医疗信息,为基层培训医务工作者等,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2、农民工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与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办公室合作,由省艾防办编印宣传材料和调查提纲,由我院组织18支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在全省18个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城市开展“河南省农民工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和调查活动”,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常识,为我省制定农民工艾滋病防治政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3、药用植物栽培。组织药学院师生为农民提供药用植物栽培、管理技术、提供药材信息,对当地生态信息进行考察,找出适于当地种植的药材种类等,调整当地农业结构,为农民增收服务。
4、食品安全知识宣传。与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由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供相关宣传材料,由我院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宣传国家食品安全工程、食品卫生基本知识、劣质食品鉴别的基本方法等。
5、新农村政策宣讲。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农村,通过座谈会、图片展、文艺演出、宣传板报等形式,着力宣传党和政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城乡发展采取的一系列支农惠农的重大政策;着力宣传党和政府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帮助群众了解党中央关于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具体举措;着力宣传党和政府在农民增收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和取得的实际效果。
6、荣辱观宣讲。通过专题展览、知识问答、文艺演出、板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明是非,知荣辱,辨善恶,分美丑,弘扬农村文明新风。
此外,也可开展支教扫盲、社会调查、科技活动、勤工助学、红色旅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四、活动形式和要求
总体思路按照项目化运作的方式,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在突出特色的基础上,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
1、学校在各院系申报的基础上组织8支校级大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每队由1名带队教师、两名专家和10名学生组成,开展以医疗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对校级小分队进行重点资助。
2、组织18支小分队到全省18个地市参加农民工艾滋病防治宣传、调查,要求每一名学生至少调查100个农民工,并认真填写问卷调查表,在对调查问卷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写出调查报告,宣传调查所需材料由学校统一发放。
3、组织15支小分队到省内15个地市进行食品安全宣传。以居民日常食品的优劣鉴别、食品的正确食用为主,在人口密集地以不同形式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
4、其他组不成队的学生回家乡所在地,深入农村基层,协助当地村委会,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支教扫盲、医疗服务等活动。
5、根据我校将社会实践列入必修课的规定,在校生每年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得少于15天。
6、活动结束后,每个学生都要写出3000字以上的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或社会调查报告,开学后第一周连同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一起交到所在院系团组织,由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认真批改,社会实践总结和调查报告的质量将作为评选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成绩记入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
7、无故不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或弄虚作假者,不得参加本年度的奖学金评定和其它评奖评先活动。
8、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立足基层,讲求实效,不增加农民负担,从实际出发,保证活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切忌形式主义走过场。
9、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注意安全。
五、认真做好宣传工作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对社会实践的宣传工作,成立宣传报道小组,加强对宣传工作的领导。各小分队要主动取得和当地新闻单位的联系,加强宣传,并将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典型材料以简报形式及时上报校团委,各小分队至少向校团委反映活动情况一次。团委将组织专人编写简报,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和新闻单位。突出的人和事可直接联系,重点报道,个人也可直接反馈信息(来信请寄河南中医学院团委收,邮编:450008)。稿件多少和质量高低将作为评比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重要依据 。
六、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徐玉芳
副组长:李建生 田中岭
成 员:许二平 刘保庆 梁华龙 张小平 刘金厂
乔虹云 杜玉兰 马 瑜 杨国营 杨桂芳
杨英豪 马相奇 李俊芝 张佩江 尹 丽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团委。办公室主任:刘金厂(兼)
各院系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以加强对本院系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
七、总结表彰
活动结束后,学校要通过座谈会、演讲会、报告会、成果展示、校报专题、征文、广播站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交流活动的收获和体会,以巩固社会实践成果,扩大社会实践的影响。同时,学校要根据条件推荐省市级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评出校级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并予以表彰。

 

中共河南中医学院委员会
二〇〇六年六月二十三日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3年“挑战杯...
关于开展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2年“挑战杯...
关于补充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社...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挑战杯...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挑战杯...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0-2021学年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社会实践 | 挑战杯 
Copyright  ©  2002-2003  Communist Youth League Of Henan Uniuersity Of  TC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