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委简介  组织机构  团委行文  新闻动态  专题活动  学生组织 
※ 当前位置: 首页>>内部导航>>社会实践>>2007社会实践>>正文
支教基层 情系汇龙
2012-08-30 17:04  


          ——河南中医学院赴巩义市米河镇汇龙村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活动侧记

 

   

7月15日,河南中医学院外语学院“三下乡”实践小分队在杨英豪书记,学工办苏峰、潘万旗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群山环抱、绿树青翠的巩义市米河镇汇龙村。在村小学进行了为期9天的义务支教活动,同时展开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工作。服务队的到来,受到巩义市米河镇乡政府,米河镇汇龙村小学和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以及当地媒体的密切关注。
一、爱心支教
爱心支教是本次社会实践的三大任务之一,更是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最大的亮点。到达汇龙村小学当天下午,志愿者顶着烈日,在当地群众的热心指引下,爬山路、钻窑洞,挨家挨户宣传,仔仔细细登记孩子的基本情况。志愿者扎实的工作,充满爱心的服务使寂静的小山村沸腾了,孩子们成群结队地到学校报名,直至暮色降临,报名的同学依旧络绎不绝。短短一个下午,前来登记的学生人数就多达110人以上。
7月15号晚上,志愿者将学生分为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三个层次共四个班级进行有重点的教学。教学组还对小学部、初中部的三个班级精心分配了一名有责任心,工作能力强的队员作为班主任,从学习、心理、人身安全等各个方面帮助学生成长。高中部则由三名知识功底扎实,有丰富家教工作经验的队员负责。由于同学们喜爱学校浓厚的学习气氛,以及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原定下午的单独辅导,学生们自发的上午便来到了学校进行自习。看到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更激发了队员们对教学工作的热爱。队员们每天为学生们授完课后便聚在一起,讨论交流一天的教学工作,总结得失。晚上备课一直到深夜。经过几天的磨合,学生们爱上了队员们们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每天清晨,校园里都回荡着朗朗书声;每天傍晚,夕阳都拉扯着学生们恋恋不舍的身影。
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队员们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音乐素质课、器乐知识普及课、太极拳培训等等。组织当地老年人和部分学生学习太极拳,增强群众们的健身意识;21日,组织初中部、高中部举行别开生面的乒乓球比赛,现场热火朝天、高潮迭起;22日,学生们热情高涨地进行了长达90分钟的汇报演出,兴奋的村民们久久不肯离场。缤纷的课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青睐与好评,更增强了学生们的团队精神,加深了学生与“老师们”之间的友谊。
学生与家长们对队员们们教学工作的肯定与支持,增强了大家教学的信心,在支教的几天里,队员们干劲十足,教学工作日益完善。在这集田中积累的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与群众们结下的这份真挚的感情,将一直激励着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加努力!
二、宣传健康
为了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指导村民正确的饮食、用药,针对性地改正饮食的不良习惯,提高群众对食品药品卫生安全的意识,科学合理安排健康生活。 15日至23日小分队进行了为期9天的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在各个年级开设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艾滋病预防知识等特色课程,教授学生们相关方面的知识,再由学生向家人、邻居以及亲朋好友进行宣传;针对三面环山、村民散落分布在丘沟地带、邻里相隔较远、房屋呈带状分布的情况,小分队组织人手对村民进行挨家挨户的宣传,不论是似火的骄阳,还是泥泞的山路,队员们不叫苦,不喊累,从一山到另一山,从一村到另一村,把食品药品的卫生安全知识一家不落的送到村民手里。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双目失明。当她得知队员们正在进行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她激动地握住队员的手说:“真好!谢谢你们。就算我看不见这本书,我也会让我的孙女、孙媳妇念给我听!”此次食品药品安全卫生普及活动成绩突出,硕果累累,引起了米河镇群众的广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小分队一行11人在老师的带领下,一村又一村地给村民发放科普宣传小图书、张贴海报,详细地解答群众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只要能多一个百姓受益,队员们就愿意走更多的山路、钻更多的山洞、趟更多的泥沟。一天,队员们宣传完后回村,有一位村民等在学校门口,说他眼睛有些不适,希望能帮忙诊断一下。由于专业的限制,队员们没法给这位村民诊治。正当这位村民要离开的时,潘万旗老师立刻联系我院赴杨树沟小分队,并亲自带领这位村民赶赴数十里外杨树沟求助。
三、文艺汇演
7月22日,在外语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即将结束之际,队员们组织120多名学生,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汇报演出。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和当地群众的日常生活,队员们总是一点点地挤出休息时间,在简陋的教室里,一个节拍一个动作地教小演员、大演员们。虽然时间紧迫,演出设施简陋,却一点没有影响汇报演出的效果。翠绿的四季青精心缠绕上美丽的彩带,三朵粉红色纸花栩栩如生,学工办苏峰老师带领队员和孩子们一盆盆泥填平整的花坛,成了大家的舞台;一个音箱一个MP3,志愿者骑车10多里地到镇上下载的曲子,学生自发拿来的多功能插座、DVD播放器成了大家的演出设施;学生们从家里带来的小板凳齐齐摆成一排排的观众席,小演员们换上最漂亮的衣服,为群众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演出结束后,学生们围住队员,留言、签名、拍照留念。每个人眼睛里写满了不舍。当晚,队员们连夜给孩子们写下祝福:祝汇龙村的村民们健康平安,孩子们茁壮成长。有机会我们还会来这里为大家服务的。
7月23日,河南中医学院外语学院为期9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完满结束。队员们本着“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努力落实“三个代表”,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既巩固了所学知识,又增强了自身的才干。近十余天的食品卫生安全宣传、艾滋病常识宣传、支教工作,大家不畏天气炎热、工作生活条件艰苦,圆满完成了学校团委安排的各项工作,让人们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也为我院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3年“挑战杯...
关于开展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2年“挑战杯...
关于补充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社...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挑战杯...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挑战杯...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0-2021学年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社会实践 | 挑战杯 
Copyright  ©  2002-2003  Communist Youth League Of Henan Uniuersity Of  TC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