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委简介  组织机构  团委行文  新闻动态  专题活动  学生组织 
※ 当前位置: 首页>>内部导航>>社会实践>>2007社会实践>>正文
医心医意送农家 乡里乡亲笑开颜
2012-08-30 17:05  
          ——研究生暑期“三下乡”小分队赴尉氏社会实践纪实

为响应团中央“实践三个代表,弘扬民族精神”的号召,实践我们“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我院研究生医疗服务队以“三下乡”活动为契机,冒着酷暑于7月21日抵达了开封尉氏县大马乡卫生院,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那里的人民送去了党的牵挂和关怀。
我们学院及研究生处的领导历来十分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研究生医疗服务队又是重中之重。因此,我们通过层层甄选,优中选优,挑选临床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13位优秀研究生,组建了本次赴尉氏县大马乡卫生院医疗服务队,涵盖了内科、妇科、皮肤科、骨伤和针灸等各个临床专业,可谓阵容强大。
我们来到尉氏县大马乡卫生院,一下车,就受到卫生院院长和各科主任的热烈欢迎。早已知道研究生下乡义诊这一消息的乡亲们很快围了上来,同学们顾不上休息,立刻换上白大衣投入到诊疗工作中去。
我们所到的大马乡是这里有名的贫困乡,当地农民微薄的收入,维系生活尚且困难,更拿不出治病的钱,因此小病拖成大病的情况屡见不鲜。卫生院限于条件发展缓慢,设备简陋、药品不全、技术力量落后,无法满足乡亲们的医疗需要。卫生院领导和乡亲们眼中流露的期盼和信任使我们更感到了肩头责任的重大。
一、 健康状况调研
为了了解当地百姓的健康状况和疾病谱,从而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医疗队进行了健康状况调研,这是此行的一个目的。在下乡前的动员会上,研究生处领导就提出要在义诊的同时开展健康状况调研工作。队员们每接诊一个病人,都详尽的记录在案,并根据实际情况询问相关病史,一一予以记录。每天将记录结果交与专人汇总、分析,对农村常见病、多发病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农村病的发病规律和特点也有了较全面的认识。这对指导我们以后的下乡义诊活动获得了第一手资料,有着重要意义。
二、医疗卫生咨询
开展卫生咨询活动也是医疗队此行的一个目的,在咨询台前,前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队员们每天轮流派人坐在咨询台前,负责向乡亲们讲解健康知识和保健知识,并向乡亲们发放健康宣传小册子和食品安全小册子,帮助乡亲们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使乡亲们以正确的态度对待疾病,共发放科普小册子、宣传页近3000份。
三、义务诊疗疾病
义务诊疗疾病是乡亲们最期盼的,也是我们此次社会实践的主要内容。
下车伊始,同学们就投入到紧张的诊疗活动中去。卫生院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来看病的乡亲们骆绎不绝,有乘拖拉机来的、有骑车来的、有骑摩托来的、有步行的,前来看病的上至八旬老人,下至嗷嗷待哺的婴儿,有普通百姓,也有乡村干部、卫生院职工;有媳妇带着婆婆的,也有女婿领着岳母的,还有妈妈抱着孩子的。由于天气炎热,卫生院为我们开展诊疗准备了有电扇的诊室,第一天我们在卫生院准备的诊室里看病,狭小的诊室被挤的水泄不通,同学们感到不方便病人看病,于是从第二天起我们就主动搬到卫生院大院内。尽管经受着风吹日晒,耐受着高温,大家没有任何怨言,毕竟病人看起病来方便了。
第一天晚上,当大家带着一身疲倦刚进入梦乡时,忽然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原来卫生院接到120指令要求出诊,而当天夜里只有一个值班大夫,正在病房处理病人,无法出诊。李超贤、闫奎坡两位同学二话没说,匆忙穿上衣服,跳上了早已发动好的救护车。同学们顿时都没了睡意,纷纷批衣起床,等着急救人员的消息。很快,救护车就把病人拉了回来,经过紧急抢救,病人终于转危为安。这时候天已经蒙蒙亮了,同学们这才放下心头巨石。
一天下午,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老伴来看病,老大娘腿疼得不能走路。经过张现伟、岳宗进、刘阳三位同学的会诊,一致决定给她做局部封闭。做完局部封闭后,老大爷一算只花了十几元钱的药钱,感激地握住张现伟的手说:“前几天去大医院看,也有医生让做封闭,一划价几十块钱,现在你们只让我花了十几元钱就做了,真是真心为农村老百姓办好事啊!”张现伟连忙说:“老人家您客气了,为病人解除病痛是我们的天职,也是这次我们来大马乡义诊的根本目的!”第二天,老大爷又带着老伴来了,同时带来了几个西瓜。老大爷又一次紧紧握住三位同学的手,说:“我老伴的痛已经止住了,你们的技术真好啊!农村人没啥好感谢的,自家种的西瓜你们尝尝吧!”同学们一致推辞不要,但拗不过倔犟的老人家,只好收下。老人家这才高兴的离开,还边走边说:“看看,中医学院培养的学生,就是好!”
我们印象最深的还有这样一个下午:天空飘着小雨,我们午休刚起来,正陆陆续续地往诊疗台前走。忽然两辆拖拉机轰鸣着闯进卫生院大院,直奔诊疗台而来。拖拉机刚停稳,从上面呼呼啦啦就下来十几个人,一下子把我们小小的诊疗台围了个水泄不通。我们还以为出了什么事,原来是前一天在这看病的一个妇女吃药后感觉很有效,于是把亲朋好友全拉来看病了!这一家子最老的是一个走路颤巍巍的老太太,最小的是两个刚会走路的孩童,所得的病正好涵盖了我们的全部专业,这下子我们每个人都闲不住了,有妇科病看妇科、有皮肤病看皮肤科,大伙儿一齐上阵,经过一番忙碌,这一家人满意而去。我们稍事休息时想起刚才的场面,均相视而笑。
四、尊老爱老送健康
一天晚饭后,张步鑫、张现伟、岳宗进三位同学在卫生院附近闲逛时发现有五六个老人在一所大院门口乘凉,和老人们攀谈才知道原来这是一所养老院,里面住了十几位老人,其中还有两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同学们听了肃然起静。当听到养老院由于资金紧张,老人们的医疗难以保障时,几位同学心情十分沉痛。回到住处,全体医疗队成员一致决定抽派专人为养老院老人们进行一次全面体检。第二天,当我们正准备去养老院时,惊奇的发现养老院负责人带着一队老人走进了卫生院。我们专门抽出一张桌子,为老人们开辟了“体检专区”。由于抽出专人为老人体检,开展诊疗的人手就不足了,当天中午,大家一直看到近一点才去吃饭。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很高兴的,毕竟我们为这些曾经为我们国家做过贡献的老人们做了一点点我们力所能及的事!
随着我们在大马乡卫生院日子的增多,每天我们的病号都在增加。当我们下午乘车离去的时候,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堵住我们说自己是步行了十几里路来找我们看病的,卫生院一个副院长说:“研究生们必须回去了,您去县里看病吧!”看着老太太失望的样子,王金淼同学从已经发动好的车上跳下来,细致的为她做了检查,并提供了治疗方案,又反复叮嘱老太太平时的注意事项,在司机的催促声中他才上车。车子驶出卫生院,我们还看到找“郑州来的专家”看病的乡亲们进入卫生院。透过车窗,看着那一张张淳朴的面庞和期待的目光,我们只能在心里默默的说一声:对不起了,乡亲们,这次时间太短暂了,以后有机会我们一定会再来为你们服务的!
短短1周时间,我们共接诊、接受健康咨询共计200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这里的人们,这里的土地,这里的一草一木都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尽管只有短短的几天的相处,可足够让我们深切的体会农民们的纯朴与善良,以及对党的热爱对祖国的忠诚。作为全国百支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服务团中的一支,我们带来的是“三个代表”温暖的春风和博大的民族精神,送去的是医学科技的力量和殷殷的爱心,而我们得到的却是乡亲们无比的信任和热情的支持。
虽然这几天大家感到十分疲倦,但却收获了更多更多。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3年“挑战杯...
关于开展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2年“挑战杯...
关于补充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社...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挑战杯...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挑战杯...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0-2021学年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社会实践 | 挑战杯 
Copyright  ©  2002-2003  Communist Youth League Of Henan Uniuersity Of  TC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