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委简介  组织机构  团委行文  新闻动态  专题活动  学生组织 
※ 当前位置: 首页>>内部导航>>社会实践>>2007社会实践>>正文
不同的面孔 相同的感动
2012-08-30 17:09  

          ——记针推学院“三下乡”医疗队巩义市杨树沟小分队

 

根据中共河南中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200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意见》文件,针推学院组织了大学生“三下乡”医疗队到巩义市新中镇杨树沟村进行了为期十天的义诊活动,旨在通过三下乡实践活动使我院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服务农村发展,建设和谐中原贡献自己的力量。下乡期间,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除了进行义诊活动,用针灸、推拿帮助当地村民解除病痛外,还举行了多种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得到了当地村委的大力支持,并受到了巩义市电视台、新中镇媒体的广泛关注。
、可把你们盼来了!
开始义诊的当天,就有很多附近村民得知消息前来,由于去年我院派小分队到这里搞过义诊,他们都十分开心的围上来询问:“去年是不是你们来我们这儿为我们治病啊?”一位大爷甚至说,“怎么来的人我都不认得了,去年我和大夫都很熟啊!”“你们可来了,我们盼你们已盼了一年了啊!”可见,去年的义诊活动已经深深深入村民之心,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由于山区村民住的都很分散,村委干部无法全部通知,因而只有村委附近的村民知道小分队来义诊的消息。鉴于此,在义诊开始的第一天下午,队员们就从分好的十个小组中派出了六个小组向西、东、北三个方向沿途宣传,并发放了有关艾滋病防治和食品安全卫生的资料,宣传回来的同学们说,得知有大学生来村里义诊,村民们都很开心,拉着宣传的队员们就问腰痛、腿痛什么的能不能治,当队员们告诉他们说小分队的针灸推拿治疗颈肩腰腿痛是最有效的治疗方法时,他们更是高兴,十分感谢大家爬山路,冒大雨去通知他们,表示一有空就马上下来看,一位在水泥厂工作的大叔甚至下了班就跑到义诊的地方去看病了。
义诊一开始,就有许多村民前来就诊,由于山区医疗条件十分有限,而他们工作生活的环境都十分艰苦,因此许多人都有多年病疾需要治疗。坐在就诊台前,他们往往不停的跟老师陈述自己有很多地方都不舒服,疾病有很久都没有得到治疗,甚至有的人从得病至今都没有治疗过,老师耐心的询问过与疾病有关的问题后,就开出处方,有同学拿着处方领着病人到屋里去做扎针、艾灸、推拿、拔罐或贴耳穴等各种治疗。有时根据他们所患疾病的特点,老师也为他们开中药,嘱托他们回去煎服。
从义诊的第一天开始,每天最少都有几十位病人前来就诊,小分队事先分成了十个小组,每组每天都有固定的工作,或者扎针,或者推拿、测血压,同时,还实行了“对应负责制”的制度,也就是说,如果第一天某位队员负责了某位病人,保管了他的处方,那么,接下来每一天只要这个病人来,就由该队员负责,负责给他扎针、推拿、拔罐,这样一来就避免了所有病人乱成一团找人给他治疗,因而也就更加有条不紊了,同样的,由于是由一个人负责了固定的一位病人,因而就十分了解病人的病况,也可以掌握他的恢复情况,对病人也是一件很好的事。
就诊的中老年人与小孩人数较多,中老年人多由于长期劳作而引起各种颈肩或腰腿疾病,而小孩则是由于饮食生活不当而引起疳积、脾胃虚弱等。每天都有老人和孩子早早在义诊地点等着看病。尤其是当负责人与病人熟知之后,病人会老远就冲你微笑,打完招呼之后,就开始帮病人推拿放松,再扎针、行针、起针、拔罐。由于病人多,所有同学都忙的团团转,扎完一个病人记住时间,就去帮另一个病人扎针、起针、拔罐,再看时间回来行针,抽空还要帮扎上针的病人艾灸。
每天的忙碌不是没有成效的,很多病人都有十分显著的疗效,有一位叫李芬荣的老人,是在队员们宣传到了她家里才下来就诊的,经检查她有严重的肩周炎,手臂不能内收、内旋,肩关节周围有明显的压痛点,肩胛骨周围有严重的粘连和条索,同时有轻微的颈椎病,据她自己说,手臂痛的不能举,连给自己穿毛衣都有困难,十分影响她的生活。针灸治疗后,她说颈部明显放松,更为神奇的是,她的中指已经有半年不能握了,扎了一次针后竟能握住了,第二天来时,她兴奋的告诉了自己的负责人,而且见人就把中指握起来给人看,并开心的讲述自己的病情,第二次治疗后颈部就完全放松了,她说颈部不适已基本消失。义诊期间,她每天都来,在结束时,她不仅内收、内旋自如,后伸时疼痛亦明显减轻,只剩下局部的压痛点了,不仅可以料理自己的生活,而且可以干农活了,她高兴的整日合不拢嘴。
还有一位叫李富安的76岁老人,眼花了20多年,别人在他对面站他都看不清,自己老是觉得头发热,治疗时针刚扎上,他就觉得头部不热了。第二天又来时,眼睛就能看见东西,减轻了许多,第二次治疗时,他说,看见自己脚上隐约有针。第三天治疗时,他说已经能看清脚上的针了,同时,坐在屋里也能看清门口站的人的脸了,之后几天就没来,等到24号回访时他的负责人说他的疗效很好,没有复发。
还有很多的病人效果都很好,让队员们十分感动的是病人的热情与纯朴。每天义诊完回去吃饭时,经过老乡的门口,他们都会很热情的说:“孩子,在这儿吃饭吧。”义诊时也有很多病人说:“你看这些孩子们,原本都呆在城里,却跑到咱们这又偏僻又贫穷的地方来给咱看病,不收钱不说,饭钱还得自己拿,真是好孩子啊!”还有很多小孩老人,都把自己家里的水果,鸡蛋拿来给队员吃,队员不要,去还给他们,他们就又送回来。有一天早上队员们去义诊时,在路上碰见一位大婶儿,她看见队员来了就走上来说:“妮儿,把这个拿上。”说着递给一个红袋子,还没等队员明白怎么回事,她又说:“我在这儿等着你们呢,自家的鸡蛋,我给你们煮了煮。”队员一听就给塞了回去,说:“不行大婶儿,我们不能拿东西。”她硬塞回来说:“怎么不能拿,我天天去,你们天天给我扎针、按摩、拔罐,态度还老好,我就不能表达自己一点儿心意儿了?这又不是别的,几个鸡蛋,不值多少钱,咋不能要?”一提沉甸甸的,有二十多个鸡蛋呢,大婶儿边走边说:“哎呀,你们呆的越久,就越舍不得你们走啊!”一个来做推拿的5岁小女孩也提来了一串葡萄,非要送给队员吃。
正如村委书记张金保所说,山里工作生活条件不好,村民就医也十分困难,一位阿姨专门租车把自己的母亲从山里接出来看病,说自己的母亲一身毛病,头晕眼花脾胃病,却从来没有看过医生,只因住的太偏僻,只能一直挨着,队员们听了都很心酸。还有一次下午来义诊时,看见两位老人坐在屋里,旁边的小孩说他们中午来了,怕见不着医生就一直在那里等,饭也没吃,看着两位老人被晒的发红的皮肤和无助的眼神,真的让在场的人有一种想哭的冲动。这里的人们可真苦啊,要知道,这是我们最后一天义诊啊。他们得知我们来义诊的消息后以最快的地速度来了,却是最后一天了!我们尽力帮助他们,扎针、拔罐、推拿、贴耳穴、量血压,但这还远远不够啊,不是吗?正因为山里的条件苦,山里才更需要我们啊!
二、杨树沟,我们为你而感动!
杨树沟是一个占地5.82平方公里,有1700多口人的小山村,而他又是怎样成为一个建设新农村的模范基地呢?
20号晚8点到11点,29名师生听取了村支书张金保的优秀事迹报告,报告围绕怎样解决杨树沟村“吃水难、行路难、还债难、农民增收难”四个问题而进行。
过去杨树沟吃水靠人到很远的地方挑,不仅浪费时间还浪费人力,吃水十分困难,张金保书记上任后带领全村人民排除万难,历尽艰辛在山上开通了一条七百多米的隧道,从隧道中引山泉水到蓄水池中,从此,杨树沟人吃上了泉水,用上了自来水管,从此就不用再去担水了。
七年来张书记带领村人修了进出山的通道,解决了行路难问题,在村里修建了健身娱乐广场,解决了村民文化生活匮乏的问题,而今,正在进行的是第二次创业,开发村里的旅游业,建设家庭宾馆,以增加村民收入,调整农业结构,带领全村人民奔小康。
听取报告的过程中,大家的注意力都很集中,同张书记一起陷入了回忆中,看见村民们怎样奋力的穿山凿洞,看到了张书记怎样心力憔悴,尽心尽力为村民谋利。报告结束后,大家对比今日杨树沟的发展,不禁感慨颇深:一个贫穷的山村,在短短几年中,就解决困扰其发展的诸多问题,而今更在利用自己的优势,让杨树沟进行第二次腾飞,这不得不让队员们思考万千。
大学生是关心政治的新一代青年,我们首先想到的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中央建设新农村的号召,指导杨树沟村由贫穷山村成为建设新农村的示范基地,而我们则应当好好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一代”的要求,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突出“服务农村发展,建设和谐中原”的主体,本着“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自己与伟大祖国共同奋进,为中原崛起贡献青春,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同时,杨树沟人艰苦奋斗、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同样值得我们学习,不仅在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力量上.也在今后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不怕挫折,不怕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那么就能克服我们遇见的所有问题了。
因此,我们要说一句:“杨树沟,我们为你感动!”
三、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
来到杨树沟以后,在白天搞义诊活动的同时,也举行了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
1、乡间篮球赛
22、23、26号晚上,义诊小分队成员组成了球队,与杨树沟村篮球队进行了三场篮球比赛,小分队成员在22、26号的比赛中均获胜。虽说胜利了,但同时也又一次见识了杨树沟村人的认真,村里有篮球队,在农村原本就少见,每当比赛他们球队还会统一穿印有杨树沟字样的球服,最大的篮球队员竟已61岁。另外,还有专业的计分牌,每一个细节都说明了杨树沟人的一丝不苟,干什么像什么,打球时队员都十分认真老练,球技也十分了得,说句实话,队员们临时拼成的球队能胜利,可是险胜啊,比赛时,不仅小分队的其他成员到场作拉拉队,杨树沟村里的小孩子和许多大人也自发来到球场给他们当拉拉队,整个广场十分热闹,我们无形中也丰富了杨树沟村的生活吧!
2、夏日篝火晚会
二十五日晚,在村委会的支持下,小分队在杨树沟村的健身娱乐广场上举行了三个小时的篝火晚会,到场的有巩义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州市财政局驻村干部、巩义电视台主任及几个主持人等。很多远近村民也都搬了凳子前来观看,晚会以医疗队合唱《众人划桨开大船》开始,队员们共表演了十几个节目,包括歌曲、小品、健美操,还有小朋友喜爱的游戏,穿插了唢呐国家银奖、河南省金奖、杨树沟村金菊艺术团团长表演的唢呐《台花轿》、豫剧《包青天》,以及金菊艺术团其他成员的精彩表演,巩义市“讲正气、树新风”报告团也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节目期间,我院社会实践小分队为感谢杨树沟村委及村民们对小分队工作的支持,赠送了写有“艰苦奋斗,鞠躬尽瘁;懿德义举,一心为民”的锦旗一个,杨树沟村委为感谢队员们的义诊,送给小分队了一个匾额。晚会进行到十点半左右,整个广场响起了激情动感的音乐,医疗队的成员们以及在场的年轻人在广场上跳起了激情荡漾的舞蹈,整个晚会达到了高潮。
晚会第二天,村民都说,你们大学生真是什么都会,跳的舞跟电视上一模一样。我们不仅从杨树沟学到东西,相信杨树沟的人们也从我们这儿感受到了现代的激情飞扬和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了吧。
四、收获与感悟
短短十天的义诊很快就结束了,但是每个同学都感觉收获颇多。首先,队员们响应了党中央,团中央对大学生的要求,将自己所学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之中,由于平时大家都是在校园里学习,所以对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没有十分清楚的认识,不知道该如何运用到实践中去,此次下乡,与临床亲密接触,可以将自己所学的理论东西充分运用到实践中,知道了理论水平的高低制约着实践水平的高低,因而大家应该更加努力的学习理论知识,从而为自己今后的实践打下坚固的基础。
第二就是感受到了中医、针推在乡村服务中的作用。此次下乡,队员们利用自己所学的中医、针推方面的知识,为山村的人民服务,在让自己的技能提高的同时,也让山村的人民受惠,山村地区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而缺医少药,人们的疾病难以治疗,大家用针灸推拿治疗他们的疾病,让他们免受病痛之苦,同时也让他们认识到了中医和针推的作用,让中医和针推深入民心。
其三,小分队所在的村杨树沟是全国建设新农村示范性基地之一,来到此地,参观了当地人为引泉水而凿出的人工隧洞,目睹了当地为发展经济而作出的努力以及正在做出的努力,也从中受到了很多启发,搞新农村建设是党中央的要求,杨树沟村在响应党中央要求的同时积极挖掘自己的优点,建立了农家宾馆,发展旅游业,与人合作建服装厂等等,对于山村地区来说,是个很好的模型,而对于我们来说,是对人生规划的启示,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首先就要有高志向,高瞻远瞩,在高目标呆的指导下一步一步的实现自己的理想。
义诊结束了,队员们每天忙碌、充实,累并快乐着,大家都说明年还要来杨树沟。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3年“挑战杯...
关于开展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2年“挑战杯...
关于补充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社...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挑战杯...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挑战杯...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0-2021学年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社会实践 | 挑战杯 
Copyright  ©  2002-2003  Communist Youth League Of Henan Uniuersity Of  TC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