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委简介  组织机构  团委行文  新闻动态  专题活动  学生组织 
※ 当前位置: 首页>>内部导航>>社会实践>>2008社会实践>>正文
2008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第四期)
2012-08-30 17:26  


2008年7月16日

目  录

第一临床医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在郏县全面开展工作
投身实践觅真知 ——药学院小分队参观会展大厅和制作车间
针灸推拿学院暑期“三下乡”医疗服务队展开义诊活动

第一临床医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在郏县全面开展工作
7月15日,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在平顶山郏县正式开始医疗卫生服务和支教宣传工作。从早上7点多开始,郏县的百姓就陆陆续续来到小分队开展义诊的小学校园,他们有的面色暗淡,有的咳喘不断,有的步履蹒跚。大家都争着挤在就诊桌前等待一附院的两名专家为他们诊治疾病。两位专家不顾天气的闷热,面对急切的患者,专心致志地看病,耐心详细地嘱托。有位老伯拉着两位专家的手激动地说:“你们真是我们的好医生,真是人民的好大夫啊!”
在义诊进行的同时,小分队成员开设了“杏林爱心小学”,为当地的小朋友教授语文、数学、英语、绘画、音乐、太极拳、舞蹈七门课程。一天之内,就有110多名小朋友报名。前来陪同孩子报名的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支教活动将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让他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三下乡”服务工作开展的第一天就在当地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相信在队员们的努力下,第一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将为郏县人民送去最真挚的服务。


投身实践觅真知
——药学院小分队参观会展大厅和制作车间
7月14日是药学院师生来到的百泉药都的第二天。早晨8:00整同学们在药品展示大厅集合,百泉药贸有限公司郭董事长向大家赠送了关于百泉药都的历史文化的书籍,又向同学们介绍了百泉药都的基本情况,大家了解到百泉药都占地面积67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000平方米,拥有10000平方米的标准会展中心。随后同学们参观了药品展示大厅,认真地观察各类中药饮片,详细地记录,同时,王宪龄教授悉心地给大家讲授有关药材的药用功能和功效方面的知识。
随后,同学们来到药品仓库处,这里有600多种药材,大家结合所学知识,认真观察,翻阅书籍,查阅药典,熟悉了更多种类的中药及各类中药处理的有关事项,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
下午,大家参观了中药饮片制作车间,从更衣室到质检中心,又到各类加工车间,同学们对各种机械的使用方法有了初步的认识。
7月15日,药学院社会实践队进入百泉药业的饮片加工车间,亲身实地学习中药饮片的加工生产。
百泉药业的加工生产车间拥有经过国家GMP认证的全套饮片加工生产设备,包括检验、筛选、浸泡、切片、烘干、包装等多项生产流程,有严格的卫生安全生产标准。早上8:00,同学们准时进入生产间。按照国家药品安全生产的要求,进入车间之前,队员全部换上工作服和指定鞋帽,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洗手、消毒,按照预先安排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在实习过程中,队员们虚心地向工作人员请教,认真地学习体会,很快就掌握了各个程序的操作方法,投入到热火朝天的生产工作中去。
通过切身实践,药学院百泉社会实践队的同学们学习到了不少中药饮片生产的宝贵经验和鉴别知识,同时也深切体会到课堂上的知识理论是指导科学生产的基础,但是把知识理论转化为实践经验仍需要一个认真踏实的学习过程。


针灸推拿学院暑期“三下乡”医疗服务队展开义诊活动
7月14日中午,针推学院“三下乡”医疗小分队入驻北冶中学,大家在学生宿舍简单收拾床铺后,小分队成员便开始了挂条幅、搓棉球等准备工作,其他人拿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册在张老师的带领下到村中挨家挨户宣传,向当地百姓讲明来意,欢迎大家前来就诊。
天公不作美,宣传途中小雨一直下个不停,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宣传的热情。队员们冒雨走完了全村二百多户人家,把信息尽可能多的传达给村里百姓,与村民聊天拉家常,和他们拉近距离。
从14日下午到15日上午,雨越下越大。服务队无法在户外空旷场地开展大范围义诊活动,而此时村民们听到消息顶风冒雨前来就诊的已达几十人之多。看着村民们渴望的眼神,为不影响学校的正常工作,队员们就用北冶中学提供的桌椅板凳在宿舍楼走廊里搭建临时诊所,立刻开始工作。张玉敏老师说:“条件再艰苦,坚决不退缩。我们要想方设法创造一切条件,把乡亲们的病看好。”大家同心协力,各组分工明确,很快全部进入状态,工作紧张有序地开展。测血压、抄处方、接待患者都有专人负责。大多数同学都在老师的指导下,为患者进行推拿、拔罐、艾灸、针刺。
一位39岁的农民刘大叔,因前几天劳动过度把腰扭伤,陈老师一针一穴让刘某直不起来的腰立刻直起,疼痛消失,挺起腰杆,已如平常。他大喜连说太神了,针灸的疗效在此大显奇功。刘大叔见人就夸,也因此为“三下乡”小分队建立起了威望,从此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小分队的到来。
7月16日早上,同学们都起得很早,看到太阳出来天放晴了大家都露出了笑容,北冶中学的校园里到处都是阳光的味道。刚七点,校园的操场上已有二十几位不同年龄的村民在等待治疗,他们当中有些是前一天来过感觉效果不错的,还有些是听亲戚朋友介绍后专程从十几里外的其他村赶来的。看到这里,大家都迅速把桌子凳子和各种工具物品摆到操场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由于有些患者需要背腹部针灸治疗,大家就用凳子和床板搭起简易病床,铺上被褥以便让乡亲们接受治疗时更舒服一些。然而前来就诊的村民越来越多,三张床已不能满足需求,临近的乡亲们就直接把自家的便携床贡献出来。床不够用时,队员还携带物品到病人家上门为其治疗。就这样,五张病床,六张桌子,三十个凳子,条件虽有些简陋,但老师同学们尽全力治疗病患,乡亲们积极配合,在操场上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前来就诊的村民大多都是在50岁以上,颈椎病、肩周炎、骨质增生等颈肩腰腿疼痛病患者较多,这些正是利用针灸推拿治疗疗效显著的疾病,切合了同学们的专业。许多患者在治疗后都有了很好的疗效并转告亲朋好友,吸引了更多病人。常征辉老师为很多高血压,肠胃炎患者开出了中西医结合的处方,尽可能的为病人节省开支。
截至7月16日下午,全队共接治病人100多人次,为乡亲们提供了量血压、针灸、推拿、拔罐以及卫生知识宣教等多项服务。在服务中,队员的辛勤劳动换来了乡亲们的信任,朴实好客的乡亲们与队员关系融洽。有个大爷非要拉队员们到他家里吃饭。队员说在这里有学校食堂师傅给他们做饭,吃饭很方便。但大爷仍执意要同学们过去,他说:“你们大学生平时在城里没吃过这种苦,跑这么远来免费给我们看病治病,我们打心眼儿里感激你们啊。”听到这朴实的话语,大家的眼睛都湿润了。
有位大叔在接受治疗时听说队员们用水不方便,他家刚好就在学校旁边,就让妻子帮大家挑水过来;还有位大婶早上起来外出买馒头,看到短暂放晴后的天又下起了大雨,急忙跑到宿舍来问同学们需不需要雨伞,非要把自己的雨伞给大家使用,关切地说:“学生娃身子单薄,千万别淋雨冻感冒了。”
乡亲们对同学们的信任和关心,让大家更加感到肩上责任重大,队员们都下决心要努力工作,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乡亲们减轻病痛。每天的工作虽然劳累,大家都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学到了许多平时在学校里学不到知识。对于今后几天的工作大家都充满了信心。




主 编:刘金厂
责任编辑:尹 丽 本期编辑:高 磊
-------------------------------------------------------------
报: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联、团市委
送:学院领导
发:各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3年“挑战杯...
关于开展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2年“挑战杯...
关于补充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社...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挑战杯...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挑战杯...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0-2021学年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社会实践 | 挑战杯 
Copyright  ©  2002-2003  Communist Youth League Of Henan Uniuersity Of  TC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