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委简介  组织机构  团委行文  新闻动态  专题活动  学生组织 
※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素质拓展>>正文
关于在我院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意见
2012-10-22 15:3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精神,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服务我院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满足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就业创业的迫切需要,根据共青团中央、国家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中青联发[2002]14号文的精神和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豫青联字(2002)27号文件精神,决定自2002级起在我院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

一、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宗旨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江泽民同志“四个统一”的要求,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培养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为核心,以培养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普遍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有利于形成大学生自觉参与素质教育的积极导向,有利于动员社会资源服务大学生素质教育,有利于增强大学生自主创业就业的意识和能力。

二、“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基本内容

(一)“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基本内容是以开发大学生人力资源为着力点,进一步整合深化教学主渠道外有助于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各种活动和工作项目,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完善智能结构,全面成长成才。它包括:思想政治和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等六个方面。

1.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学生参加党、团组织的重要活动及在思想认识、道德品质等方面的表现;

2.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生组织或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及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取得的成果;

3.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学生课外从事的创新创业活动以及在参加各级各类学术、科技、创业等比赛中取得的成绩;

4.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学生参与的文体艺术活动和取得的成绩,以及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的其它经历;

5.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学生组织或参与的社团活动,所担任的学生干部职务及在组织、管理能力方面的锻炼,也包括在校外所兼任的社会工作;

6.技能培训及其它: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及取得的成绩。未能被上述所包括的其他重要经历或成果也可以在这一栏里填写。

三、“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要求

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要注重三个结合,即课内外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实施工作主要围绕职业设计指导、素质拓展训练、建立评价体系、强化社会认同四个环节,通过教学、课堂、讲座、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方式展开。尤其要突出一些具有特色的传统工作项目,如“挑战杯”、“三下乡”、科技文化艺术节等,全面带动和促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实施。

1.职业设计指导:根据学生个人的特点、爱好和能力,对他们将来可能从事的职业进行设计指导,并就学生完善素质的具体方法和途径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学生建立成才目标,引导他们有意识、有选择地参加各种素质拓展活动。

2.素质拓展训练:根据不同阶段和层次的学生不同的成才需求,广泛开展各种校园科技文化活动、社会实践以及其它有益于学生素质提高的第二课堂活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必要的训练和帮助。

3.建立评价体系:建立客观记录学生素质发展变化情况的青年学生人力资源能力评价体系,重点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量化评价指标,把大学生素质拓展和学生的素质教育学分结合起来,和学生的综合测评结合起来,引导和激励学生更好的进行素质拓展。

4.强化社会认同: 畅通用人单位的信息反馈渠道,推动社会对大学生素质拓展及其评价体系的认同,以适当方式吸纳社会力量参与计划的实施。

四、具体实施办法

(一)宣传发动 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我院德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新的重要举措。“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是一项创新工程和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操作难度大的工作。因此学院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加强对该项工作的宣传、引导、组织和实施,以便使这项工作顺利实施。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领导,学院成立“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团委。负责制定我院大学生素质拓展的长远计划和具体落实措施。

组 长:徐玉芳

副组长:田中岭 刘文弟 郑玉玲

成 员:郭德欣 许二平 梁化龙 冯卫生 张小平 陈 杰

王海亮 徐江雁 孟宪峰 翟立武 乔虹云 杜玉兰

陈随清 杨国营 刘金厂

办公室主任:刘金厂

由团委、学工部(处)、教务处、科研处等有关部门共同组成“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办公室设在团委。各院(系)应成立相应的认证机构。

(三)实施形式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实施形式是以《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为载体,对大学生素质拓展的六方面的内容进行评价、记录和认证。《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由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统一格式印刷,每人一证一号,全国唯一编码。

(四)《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认证

1、《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认证体系 《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实行三级认证,其三级认证机构为班级、院(系)级、学院三级。

班级认证:成立班级认证小组,团支书任组长,班长任副组长,其他成员由各班级根据情况自定;

院(系)级认证:成立院(系)级认证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任主任,建议教学、科研副主任任副主任,成员为分团委(团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各年级辅导员,办公室设在分团委(团总支),分团委(团总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

学院级认证:成立“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由负责学生工作的院党委副书记任主任,负责学生、教学、科研副院长任副主任,成员由教学、科研、团委、学生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办公室设在院团委。

2、《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认证办法

(1)《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适用于我院计划内招收的本专科学生。《证书》由“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统一发放,一般在10月新生军训结束后发放。

(2)《证书》用于记载大学生在校期间对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产生积极影响作用的重要经历及取得的主要成就,不包括课堂教学成绩。记载一般不做主观评价,所参加的活动须注明是“组织”还是“参与”;所获奖励须注明名称和级别(系级、院级、省(部)级、国家级);所发表文章须注明报刊名称及日期。六个栏目可能有互相交叉的地方,填写时应看活动具体侧重哪个方面选择适当栏目。表格的设计是以学年为单位,认证以学期为单位。因此,在第一学期填写时应适当预留空间。

(3)学生如确有重要经历在表格内无法填下,可填于《证书》“备注”页中。学生参加活动如获得校外认证,也可附于本《证书》内。《证书》内容学生本人不能自行涂改和填写,否则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给予处分直至取消证书。

(4)每学期的第一、二两周,由学生本人根据《证书》的要求,挑选本人上学期在素质拓展方面最重要的经历和表现(一般每一栏目每学期所填不超过四条),草拟一份拟填入《证书》的内容初稿,报本人所在班级认证小组。班级认证小组应召集小组成员召开会议逐条进行核实后在本班进行公示,有异议提交支部大会表决,半数以上通过,无异议报院(系)“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研究审核认证。

(5)院(系)一级的认证中心每学期在班级认证小组认证后,对学生记录认证一次,由各分团委统一组织填写或打印,加盖专门的认证章(该章由学院统一设计,内容为“河南中医学院***院(系)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

(6)学院一级的认证为利于学生就业,在学生毕业前一学期末统一进行,即本科学生一般在第九学期末,专科学生一般在第五学期末,并加盖“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章。

(7)本办法由“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办公室负责解释。

(五)《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的管理

《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发放到学生本人手中后,平时由学生本人保存,在每次认证填写结束后,返还学生本人。《证书》若有遗失,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院系一级认证中心给予确认,报院认证中心审核后进行补发(并注明补发),《证书》只记录补发日期至毕业时的有关内容。

河南中医学院

    二○○二年十二月一日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3年“挑战杯...
关于开展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2年“挑战杯...
关于补充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社...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挑战杯...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挑战杯...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0-2021学年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社会实践 | 挑战杯 
Copyright  ©  2002-2003  Communist Youth League Of Henan Uniuersity Of  TC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