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委简介  组织机构  团委行文  新闻动态  专题活动  学生组织 
※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素质拓展>>正文
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工程院团委工作内容
2012-10-22 15:45  

    根据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工程规划》,结合院团委职责范围,特制定“十五”目标和保证措施如下:

一、切实加强团的组织建设

    采取切实措施,不断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继续大力实施“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青年学生跨世纪素质工程”和“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开展各种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引导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成才;强化团员意识,提高团干素质,不断改进团的活动方式,把团组织建设成为政治合格、组织严密、纪律严明、充满活力的先进青年组织;以党建带团建,积极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突击队作用,切实使团组织成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成为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适时召开团员代表大会;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办好业余团校暨学生干部培训班,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素质全面、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团学干部队伍;进一步完善团组织向党组织推荐优秀青年分子入党的工作。适应学院院系合一管理体制的改革、后勤社会化的实施和完全学分制的推行,努力探索共青团自身建设的新路子、新方法。

二、认真指导学生社团活动

    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通过提供场地、经费等方面的必要保障,支持大学生科技、文化、体育、艺术、理论学习、创新创业等学生社团,鼓励学生社团自办刊物,举办多学科学术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重点扶持真正能为同学们增加知识和技能,深受大家欢迎的学生社团,使之成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锻炼成长的重要载体。

三、深入开展科技文化艺术活动

    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主旋律,充分利用各种节日、纪念日和重大政治事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大学生喜闻乐见的、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艺术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使之得到教育和愉悦,身心得到全面发展。积极扶持和引导各类学生科技、文化、艺术社团,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各类科技、文化、艺术活动。同时,坚持办好每两年一届的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

四、扎实推进社会实践活动

    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知识常新和发展的源泉,是检验真理的试金石,也是青年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有计划的组织大学生参加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包括实习、医疗服务、参加劳动、参观考察、社会调查等,有加深大学生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密切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培养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接受艰苦环境的考验,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今后五年内,我院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坚持做好暑期送医药下乡的基础上,按照“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逐步与学院的对口扶贫工作、大学生勤工助学活动、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活动、社区援助活动、助教助研等活动相结合,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深化活动内容,拓展活动领域。

五、加强对学生会工作的指导

    院学生会是在院党委领导下,院团委指导下的全体学生的群众组织,根据自己的章程独立地开展工作。学院要依托院、系学生会组织,围绕学习成才这个中心,抓住集体主义教育的主旋律,努力形成有共同目标、有良好风气、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学生群体,充分发挥学生在学校中的主体作用,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通过建立有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后勤服务、安全保卫等方面工作的网络组织,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学院各级组织要十分重视学生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学生干部的选拔,努力使之成为学生集体中思想好、品行端、能力强的骨干力量;同时,还要继续完善院、系学生会主席竞争上岗制度,真正把具有较好群众基础和较高综合素质的优秀学生选拔到学生会主席岗位上来。

六、注重学生的精神文明养成教育。

    引导大学生自觉学习和贯彻执行《河南中医学院大学生基础文明公约》;以“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载体,向不文明习惯告别;通过设立大学生文明监督岗,对不文明行为进行自律自查;协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通过争创“文明个人、文明宿舍、文明班级、文明教室”等活动,促使同学们良好习惯的养成。

七、协同宣传部、学生处抓好学生日常思想教育

    坚持做好重大节日和定期升降旗仪式,开展国旗、国歌、国徽教育。同时加大对学院广播站的管理力度,认真组织黑板报评比活动,加强宣传舆论阵地建设。

八、继续深化艺术教育工作

    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我们教育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而艺术教育(含美育)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陶冶情操、开启智力、提高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我院艺术课师资有较大提高,艺术教育有较快发展的基础上,今后五年内,要进一步改变学院艺术教育工作薄弱的状况,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充实教学资料,辅之以必要的场地场所,以满足广大同学对艺术教育的渴求,培养学生艺术欣赏能力和艺术创造力。

九、不断完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制度

    今后五年内,计划在大学生中举办两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对象理论学习班。要明确培养目标,严格选拔条件,实行动态管理。继续坚持“三为主”(自学为主、读原著为主、研讨为主)的方针,通过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两个环节,采取明确指导老师、指定学习书目、开展辅导讲座、批改读书笔记、座谈交流体会等形式,不断加大培养教育的力度,进而促进全院大学生政治理论素质的全面提高。

            共青团河南中医学院委员会

             二00一年五月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3年“挑战杯...
关于开展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2年“挑战杯...
关于补充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社...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挑战杯...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挑战杯...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0-2021学年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社会实践 | 挑战杯 
Copyright  ©  2002-2003  Communist Youth League Of Henan Uniuersity Of  TC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