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委简介  组织机构  团委行文  新闻动态  专题活动  学生组织 
※ 当前位置: 首页>>团委行文>>2004年团委行文>>正文
[02]号 院团委2004年工作要点
2012-08-30 15:02  

2004年度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学院党政领导关心、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急需、学院其他组织不管、团组织切实可为的工作作为自己的工作定位,狠抓学习,强化服务,夯实基础,完善机制,创新发展,不断探索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树立精品意识、增强服务意识,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素质拓展、择业就业服务,为繁荣和活跃校园文化服务。

一、把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团员青年的头脑,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信念,明确责任,弘扬民族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到学习贯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同团员青年的思想实际和团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努力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团的工作的各个方面,体现在团的建设的各个方面。

建立健全院系两级“大学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促进会”,班团支部建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小组。重点抓好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和培训,各级团组织要制订学习计划,保证学习时间,通过各种生动活泼的学习形式,使学理论活动落到实处。各级团组织要注意培养和发现在学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推广先进经验,把理论学习活动引向深入。

二、深化“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切实加强大学生的素质培养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在我院实施已近一年时间,特别是《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的推行,得到了广大同学的欢迎和认可。但由于“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是一个全新的系统工程,我们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因此,如何加强对该计划的具体指导,尤其是指导学生建立科学的成才目标以及围绕该目标开展有针对性的素质拓展活动急待进一步研究和加强。今年我院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重点是在指导学生建立成才目标和过程管理上下功夫,增强素质拓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价体系,引导学生自觉参与素质拓展。

(一)文明礼仪教育

继续开展以“三讲一树”、“两争两创”为主体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重点作好校园环保、文明教室、文明宿舍评比、倡树科学,抵制邪教宣传等活动。

继续开展大学生礼仪方面的讲座和培训,通过多种途径让大学生了解良好自我形象塑造和交际应酬技巧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以提高大学生的素质,维护大学生的形象,促进大学生的交际能力,为大学生走向社会、熟悉社会、立足于社会做准备。

(二)深入开展校园科技文化艺术活动,为大学生素质拓展搭建平台

1、举办我院第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本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在打好文化牌的基础上,结合我院“科研苗圃工程”的实施,增加学术科技成分,广泛宣传发动,增强我院学生主动参与科技学术活动的自觉性,活跃我院大学生搞科研的氛围,为明年筹办大学生科技节打下良好的基础。

2、结合“百家论坛”,针对学生素质拓展举办丰富多彩的专家、名人学术讲座和报告。

3、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不断提高学生社团活动的质量和品位,充分发挥其在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素质提高方面的地位和作用。对学生社团进行达标评审,对优秀社团及其负责人进行表彰,整顿和取缔不合格社团。

4、继续举办周末文化广场,每两周一次,由院团委主办,各分团委、学生会和学生社团轮流承办。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举办文艺汇演。

(三)志愿者活动

根据团省委、团市委提出的志愿者服务进社区的要求,各级团组织要积极配合,在团员青年中开展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宣传与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投入到志愿者服务的行列中去。继续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结合我院启动的“讲文明、树新风、天天环保、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帮助特困生活动,开展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保护母亲河植绿护绿活动、为老人服务金晖行动、畅通工程等志愿者活动。

(四)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结合上级团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三下乡”“四进社区”的口号,在坚持搞好大规模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指导学生开展以勤工助学、志愿者服务等为形式的日常社会实践活动,使同学们更多地接触社会、接受锻炼。今年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坚持搞好“三下乡”医疗服务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学生家庭基本情况调查及学生就业情况调研,并尝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项目化运作。

(五)加强对广播站的指导

举办每年一度的校广播站基本功大赛,注重对播音员、编辑的选拔和培养,关注校园热点,宣传先进典型。由广播站发起在校园内倡导讲普通话,举办大学生普通话培训班。

(六)开展“我在台上10分钟”活动

通过讲演、辩论、演出、主持节目等,每学期让每位同学都有一次上台锻炼的机会,提高同学们的综合表达能力。

(七)继续坚持上好艺术选修课

三、深化团建基础工程,切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坚持党建代团建,实施团建基础工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更是团组织健康发展和服务团员青年成才成长的需要。建立健全团的各级组织,完善团的各项规章制度,是确保团的各项工作取得成功的前提和保障。

(一)召开共青团河南中医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

根据学院党政工作要点的要求,院团委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共青团河南中医学院第五次代表大会,总结我院共青团十一年来的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团委委员会,明确我愿共青团今后三年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建立健全我院各级团组织。

(二)开展团员意识教育

通过业余团校和完善团员教育及民主评议制度,对团员进行团的基本知识教育,增强团员的纪律观念。今年院团委继续举办业余团校暨学生干部培训班,各分团委、团总支要根据本部门情况,适时举办业余团校暨学生干部培训班,扩大培训面。

(三)加强团的制度建设

为加强对基层团组织工作的指导,今年下半年拟编写《共青团河南中医学院工作手册》,建立健 全团的各项规章制度。

(四)加强 “推优”工作,不断探索和积累“推优”工作的新经验

去年院团委会同院党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团员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的意见》[院组字(2003)6号],今年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团市委等又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在大中学校高中生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的意见》[郑团联字(2004)1号],我院还被确定为郑州市十家试点单位之一。今年我院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落实上述文件精神,积极探索“推优”工作的先进经验,为党组织培养和推荐更多的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

(五)做好团组织关系的收转,团员注册和团费的收交和管理工作

(六)加强和完善对学生会的指导。

进一步完善院学生会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制度,充分发挥其“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院学生会应加强与研究生会的联系与合作,研究生会应发挥其高层次人才多的优势,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方面发挥其更大的作用。

四、完成学院党委、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3年“挑战杯...
关于开展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2年“挑战杯...
关于补充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社...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挑战杯...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挑战杯...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0-2021学年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社会实践 | 挑战杯 
Copyright  ©  2002-2003  Communist Youth League Of Henan Uniuersity Of  TC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制作 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