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团委简介  组织机构  团委行文  新闻动态  专题活动  学生组织 
※ 当前位置: 首页>>内部导航>>社会实践>>2007社会实践>>正文
关于开展200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意见
2012-08-30 17:12  


学院各有关部门、单位:
    实践育人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广泛动员组织大学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于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的统一要求,以及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学生联合会《开展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2007年我院将继续开展大学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2007年我院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一代”的要求,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突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中原”的主题,本着“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与伟大祖国共奋进,为中原崛起献青春,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二、活动主题
    服务农村发展 建设和谐中原
    三、活动内容
    2007年我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仍坚持以医疗服务为重点,结合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中药材种植和深加工、政策宣讲、支教等,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1、医疗卫生服务。组织专业教师和医学专业的学生,为群众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进行医疗咨询,大力开展卫生科普知识宣传,提供医疗信息,为基层培训医务工作者等。
    2、农民工艾滋病防治知识宣教模式调查。与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办公室合作,由省艾防办提供各种宣传材料和调查提纲,我院负责组织18支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在全省18个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城市开展“河南省农民工艾滋病防治知识宣教模式调查”活动,调查农民工艾滋病防治知识的最易接受的模式,为我省制定农民工艾滋病防治政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3、中草药种植与管理。组织药学院师生为农民提供药用植物栽培、管理技术、提供药材信息,对当地生态信息进行考察,找出适合当地种植的药材种类等,帮助调整当地农业结构,为农民增产增收服务。
    4、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与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由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供相关宣传材料,我院负责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国家食品安全工程、食品卫生基本知识、劣质食品鉴别的基本方法等宣传工作。
此外,也可开展支教扫盲、社会调查、科技活动、勤工助学、红色旅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四、活动形式和要求
    总体思路按照项目化运作的方式,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在突出特色的基础上,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
    1、活动形式
    (1)学校在各二级学院申报的基础上组织8支校级大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每队由1名带队教师、两名专家和10名学生组成,开展以医疗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对院级小分队进行重点资助。
    (2)组织18支艾滋病宣教志愿者小分队到全省18个地市开展农民工最易接受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宣教模式调查,找出对农民工最有效的艾滋病知识宣教模式。
    (3)组织15支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志愿者小分队到省内15个县(区)进行食品药品安全宣传。通过张贴宣传画、印发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条幅、举办知识讲座、开展咨询服务等形式,帮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国家食品药品安全的有关政策,掌握食品卫生和用药安全的基本知识,学会鉴别劣质食品药品的基本方法。
    (4)为了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性和创新精神,由学生自主申报项目,通过竞标方式,产生20支由大学生自主组织的立意好、可行性强的社会实践小分队,学院给予资助。
    (5)其他组不成队的学生回家乡所在地,深入农村基层,协助当地村委会,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支教扫盲、医疗服务、挂职锻炼、社会调查等活动。
    2、活动要求
    (1)要与2008年河南省和学院“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充分结合,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要做好调查研究,选好题,立好项,组建好团队,取得第一手资料,为明年的“挑战杯”计划大赛早做准备。
    (2)根据我院将社会实践列入必修课的规定,在校生每年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得少于15天。
    (3)活动结束后,每个学生要写出3000字以上的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或社会调查报告,开学后第一周连同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一起交到所在院系团组织,由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认真批改,社会实践总结和调查报告的质量将作为评选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成绩记入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
    (4)无故不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或弄虚作假者,不得参加本年度的奖学金评定和其它评奖评先活动。
    (5)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立足基层,讲求实效,不增加农民负担,从实际出发,保证活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切忌形式主义走过场。
    (6)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注意安全。
    五、认真做好宣传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对宣传工作的领导,成立宣传报道小组。各小分队要主动取得和当地新闻单位的联系,加强宣传,并将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典型材料以简报形式及时上报院团委,活动期间各小分队至少向院团委反映活动情况1次。个人也可直接向学院反映表现突出的人和优秀事迹。团委将组织专人编写简报,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和新闻单位。(来信来稿请寄河南中医学院团委收,邮编:450008)。稿件多少和质量高低将作为评比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重要依据 。
    六、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徐玉芳
    副组长:李建生 田中岭
    成  员:许二平 刘保庆 梁华龙 张小平  刘金厂
            乔虹云 杜玉兰 马 瑜 杨国营  陈相新
        杨英豪 马相奇 李俊芝 张佩江  尹 丽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团委。
    办公室主任:刘金厂(兼)
    各二级学院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以加强对本院系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
    七、总结表彰
    活动结束后,学校要通过座谈会、演讲会、报告会、成果展示、校报专题、征文、广播站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交流社会实践活动的收获和体会,以巩固成果,扩大影响力。同时,学校要根据条件推荐省市级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评出院级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并予以表彰。



中共河南中医学院委员会

2007年7月6日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3年“挑战杯...
关于开展第二届钟南山青年科技...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2年“挑战杯...
关于补充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社...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挑战杯...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挑战杯...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0-2021学年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社会实践 | 挑战杯 
Copyright  ©  2002-2003  Communist Youth League Of Henan Uniuersity Of  TC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制作 维护